P1140390.jpg

端島(はしま)俗稱軍艦島(ぐんかんじま),又名地獄島、監獄島,種種的別名相稱著它的故事。說著工業時期的騰達,說著沉重哭喊的悲痛,經過長時間封閉人工島,經過國際間與論風波,再度以世界遺產名義開放,旅人我也踏上了片土地。

早晨走在寬廣人行道上,些許微涼冷風還在走動,而藍的徹底天空,港口海波平靜的海象,確信今日出航機率之高。

軍艦島P1140376.jpg

一個左彎接著右拐,明顯前方有巨大落地窗,可以看見裡面聚集人群,在預約窗口是即將一同搭船的成員,預約單  誓約書填寫完畢後,登上船隻與陽光一同出發。

P1140387.jpg
日語導覽語音,漸快漸慢船速是配合長崎風光,流暢在這乘風破浪之中,但我聽的不經意,更在意前方寬闊海的那一端....

P1140393.jpg

由小變大,由遠變近。與世人告別多年,獨自在海上漂泊人工島,即將再現眼前。不安定的腳步與心情,都告訴我即將進入,曾經繁華一世的歷史存在地。

P1140431.jpg

船隻粗繩丟向水泥條旁工作人員,因水波晃動在夾板也忽高忽低,船隻不安定停靠,只能等待並依序隊伍,眼前臨時搭建連結板,工作人員頭戴工地帽,雙手用力拉穩搖曳踏板,穩住乘客重心期間,一步距離海浪一打而上,碰 碰 聲響如此靠近,是海水真實感。

P1140452.jpg

穿過一處水泥頂棚,廣場上分隊進行導覽,早已規劃好路線,看著圍籬防線劃開觀覽距離,曾經燈火通明的時光已無法復回,剩下零散、持續崩落水泥石塊,還有無法靠近距離與空間,五味雜陳的心情,像照片一樣,很閃耀的陽光卻永遠照不進最深處角落。

P1140456.jpg

每一定點都有專業導覽解說,我默默走到一偶
看著建築逐漸崩塌一磚一瓦,是不是也像人們漸漸消失的記憶。

IMAG1958.jpg

人工支架來不及支撐歲月的痕跡,但希望眼前綠色植物,能不斷攀爬共生共存。

很快集合聲音呼喊著,上陸時間其實並不長,沒有留下一張我與軍艦島的合照。

船隻再次繞回海上,一步一足跡應該被記憶而下的歷史,某年某月儲存在旅人心中。
 

IMAG1996.jpg


 

範例路線

JR長崎車站-→ 徒步約15分 → 8:30長崎港 (至預約海運公司報到) → 9:00 出海 → 9:30 軍艦島上陸 →  11:30 回長崎港口

(單程)所需時間約  4 小時

(單程)所需費用約 4500 円  


やまさ海運 軍艦島クルーズ 如何預約

やまさ海運網站 http://www.yamasa-kaiun.net/joriku ( 目前預約網頁有英文、日文版本 ,此示範日文網頁預約 )

1. 登錄網站後,右上角點入進入預約畫面

軍艦島預約1.jpg

圖片來源:やまさ海運 官方網站

 

2. 選擇出發日期 (◎注意 12月中旬~1月下旬 運休 )

軍艦島預約2.jpg

圖片來源:やまさ海運 官方網站

 

3. 選擇出發時間 (やまさ海運分為兩時段 早上9:00下午 13:00出發)

軍艦島預約3.jpg

圖片來源:やまさ海運 官方網站

 

4. 確認費用、時間、集合地點 (◎網路提前預約會有折扣 )

軍艦島預約4.jpg

圖片來源:やまさ海運 官方網站

 

5. 選擇參加人數

軍艦島預約5.jpg

圖片來源:やまさ海運 官方網站

 

6. 輸入預約者資料,如有國小、國高中生者,需有家長同行,小學生需另簽承諾書

軍艦島預約6.jpg

圖片來源:やまさ海運 官方網站

◎中文姓名轉日本姓名網站https://dokochina.com/traditional.php

◎電話建議可填日本預約飯店電話

◎信箱一定要是平常有在使用,因為會發確認信件

7. 確認預約資訊後,將會發送一組預約號碼至信箱,當日出示預約號碼與簽誓約書(現場會有)、付費是當天在現場繳就可以。

軍艦島預約.jpg

8. 當日務必出發30分鐘前到達長崎港的報到窗口。 (やまさ海運報到窗口為七號)

IMAG1914.jpg

 

8. 預約窗口會有搭船資訊

IMAG1915.jpg

 

9. 完成報到、繳費後會有船票、簡介(可索取中文簡介)、周邊小扇子、識別證 (識別證顏色為進入軍艦島分組依據) 

IMAG1921.jpg

參加當日才會繳行程費用。如因天氣因素、海象因素,已出海,但風浪太大軍艦島無法上陸,海運公司依行程狀況退費。

參考網頁

やまさ海運網站 http://www.yamasa-kaiun.net/joriku

 

旅人旅日意義各有所異

「很短暫時間   我佇立在歷史的身邊」by   S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phiaandeva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